undefined

飢餓遊戲中飾演都城寵兒芬尼克的山姆克拉佛林又有電影新作了,【我就要你好好的】電影中他飾演一名因意外導致四肢殘廢終日只能靠著電動輪椅及旁人得病患

由於預告片已經出爐,芬尼克怎麼連坐輪椅都還這麼帥啊!!  我知道這是電影,但是演一個傷殘病患是個相當有挑戰性的角色

但是電影6月才上映,我已迫不及待想知道內容了,原著-遇見你之前 【Me Before You】

 

undefined

劇情簡介:

某個英國小鎮的女孩露易莎,一個充滿希望與活力的年輕女孩,熱衷於她小小的生活圈,但時運不濟,她家境不好,學歷不高又剛失去一份端盤子的餐廳工作,需錢孔急的她無法拒絕地接下一份並不適合她、需要細心與專業技巧的工作:照顧一名四肢癱瘓的病人。 
到了病人家中,她才發現要負責照料一名因為車禍導致全身癱瘓的年輕人威廉崔納。威廉年輕英俊,學養豐富又多金,卻因為這場車禍讓他一蹶不振,變得自暴自棄又憤世嫉俗;生性樂觀的露易莎決定讓他看見人生值得活下去的每一個美好面向,為了讓威廉重新展開笑顏,露易莎使出渾身解數,兩人都因此得到出乎意料的收穫,重新找到人生與心靈的歸屬,而這個改變是兩人始料未及的。

----------------------以下有雷-------------------------

沒看過書的請注意

一開始小露只是單純因為急需工作,而這份工作薪水又不錯才勉強接下來,她發現她的雇主威廉並不喜歡她,對小露冷漠由時嘲諷、苛刻,這讓小露覺得非常痛苦,一度不想繼續工作,但是小露想到家裡的情況,她安慰著自己只要六個月,家裡需要錢,她必須繼續。在一次和威廉的吵架後,他們的關係有些微的改變,威廉不再如以往的冷嘲熱諷,相對的小露發現威廉雖然全身癱瘓,但絲毫沒有影響他的學養,威廉懂音樂、懂電影、懂人生、喜愛看書,同時威廉也看出小露自己都沒發現的潛能。在小露慶幸些些的改變後她終於知道為什麼這份契約只打六個月。因為威廉想安樂死,威廉答應給家人六個月能試圖讓他回心轉意的時間。

小露知道後她決定試著讓威廉能改變心意,至少小露是唯一能讓威廉願意出門、願意笑的人。小露開始鼓勵威廉出門、了解其他一樣情況的人怎麼樣面臨人生。契約到期前,小露如願和威廉一起出國度假,她告訴威廉她喜歡他、她愛他,她已經準備好跟威廉繼續下去。威廉也很喜歡小露,但威廉更喜歡他原本的人生,他不想這樣一輩子困在輪椅上,他不希望未來有一天小露會後悔今天的決定,後悔遇見威廉。

最後還沒有人能改變威廉的決定。

 

我不喜歡這個結局,王子跟公主應該要幸福快樂的,一直到最後幾頁我還是相信威廉會奇蹟似的復原,他跟小露會奇蹟似的幸福快樂下去,畢竟書不是真實人生,你要多奇蹟就有多奇蹟,要有多幸福美滿就有多幸福美滿。只是作者把結局寫得太真實了。

從現實面看來,這也許是好的結局  (也許..........這是書不要太認真,都是可以商量討論的)

在想他們的結局時,我三不五時就會想到另一部電影【愛的萬物論】 史蒂芬·霍金在還未生病前與前妻談戀愛,以至於他發病後,妻子還是不顧一切嫁給他,並且生育子女。但是生活吞噬愛情,最後他們和平離婚了...... 想到這裡再回頭推測小露跟威廉,如果他們選擇給彼此機會,我想他們的結局是可以預見的,生活的大小雜事會將美好的愛情吞噬掉。威廉最後說的:【有一天你會明白我只能這麼做,別無選擇,而且這樣妳才能過真正的好生活、更充實的生活,別後悔遇見我】

這本書另外一個議題-安樂死,另個說法自殺。究竟安樂死是否人道,這一直是個爭議的議題,在本書因為男主角無法自由行動,只有腦袋可以運作,而身體也是每況愈下,睜開眼就要面對各式各樣的疼痛,這不是他要的人生,而他唯一可以幫自己決定的竟然是自己的結局。到底他的親人該怎麼面對這麼樣意志堅定的威廉,成全他還是強迫他。在他有意識的情況下他決定安樂死,這是否也能定義為自殺的一種?? 

這也可以延伸到另一個議題,放棄急救......在社會中討論,有些人在意識清楚時,就簽放棄急救同意書,不同意以插管或是其他需要依靠儀器的方式存活。而另一種則是親人沒有能力負擔長期臥床或是看醫院的費用,而放棄急救,在這樣的情況下是否屬於他殺??

我記得電影少年賭神中,黎明飾演的高進頭部中槍插管數個月,天天照顧他的小七(袁詠儀飾演)說如果她是他,她寧可有人拔掉她的呼吸管,也不願意這樣活著。最後小七因為從高樓跌落,醫師整斷她這輩子是無法恢復正常了,高進依著她當初所言,給小七她要的結局。

我將兩個事件連結再一起,也許就可以稍稍了解,對於無法行動自如的人,一般人可能是過日子,但對某些這些人來說可能是等死。強迫他們繼續活著,也許是親人的希望,卻剝奪了他們的自由意願、與快樂。正常人永遠也無法了解他們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情況。

 

這本書最讓我喜歡的是藉由威廉的導引,小露開始了不同的人生。

你可以選擇不要讓這些侷限了妳

 

【我就要你好好的】中文官方預告,6月24日動人獻映

 

 

 

arrow
arrow

    ha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